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湯種週活動第一彈 -- 雞蛋牛奶吐司


要體驗湯種吐司的風味與口感,當然先從單純的配方開始囉


製作湯種
將高筋麵份 50g 與水 250g 混合攪拌均勻至無粉粒,小火加熱攪拌到麵粉水開始變稠,起鍋離火繼續攪拌到呈現糊狀。冷卻後冷藏備用。
這份湯種預計可以做 3 份吐司

吐司做法 - 小P密碼 30+30(7)+21+22
1. 取湯種 85g、高筋麵粉 250g、砂糖 25g、鹽 3g、無鹽奶油 25g、雞蛋1顆+鮮奶共 100g 放到內鍋中,執行品項 30 行程。開始過後 5 分鐘放入速酵 1 小匙,讓行程走完。
2. 執行第二遍行程 30,攪打 7 分鐘後按取消停止。
3. 將麵糰取出、分割、滾圓、蓋上保鮮膜醒麵鬆弛 15 分鐘、整形。放回已取出攪拌片的內鍋
4. 執行品項 21 進行發酵。這次發酵 70 分鐘,麵糰高度差不多平鍋。
5. 執行品項 22 烘烤 30 分鐘後出爐。

昨天社團朋友問到湯種跟冰種是否都可以省去基發的程序?
理論上湯種本身沒有加酵母進行低溫發酵,應該用有基發的流程會比較好
這次剛好可以趁機也來實驗看看
結果咧?挪~~ 搭配 30+30+21+22 省略基發還不是一樣長得頭好壯壯!

由於上週那顆湯種核桃黑糖吐司發酵平鍋、烤完也沒變更高,這次有點低估雞蛋的威力...
發酵到平鍋,烤完一打開蓋子一整個傻眼!吐司的頭已經頂天了,上面還印了個投料盒的印子。
這才回想起上次的夾餡核桃下手好像有點太重,重量可能壓得影響到麵糰發酵高度。而且上次的配方沒有加蛋

最後重點還是要回歸到吐司的口感跟風味
湯種吐司也是一樣濕潤軟Q,感覺跟冰種並沒什麼太大的差異。
可能是因為奶油跟糖加得比平常多一點,咀嚼起來感覺香甜味比較濃

另外聽說冰種放到隔天比較濕潤?那就要明天再來看看囉


FB原始連結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360489840718400/51668576176547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